魁罡犯伏吟,逢八淚涔涔 

文•吳鈞洋

    六十年前五運尾六運前夕(1944年--1963年)值廉貞過渡至武曲之際,六運乾金司權,乾金是西方屬性司權則至剛至銳、正是戰神當道象徵,金本身以剋木為己任、每逢乾金值年亞洲地域一定多天災人禍,更遑論運勢司權廿年(事後驗證1963-1984廿年亞洲災難重重死人無算)。五行配套乾金屬西方白虎(美國為首)而木主東方青龍(中國為首)。既然乾金司權必然刃鋒對正甲木青龍張牙舞爪。如此一來其威脅在當時直接觸動了中國領袖毛澤東之神經,事關韓戰剛結束不久,驚魂甫定的老毛因此竟然罹患上「恐金症」,杯弓蛇影地認定六運對中國極之不利,若不用「毛式改運法」扭轉乾坤說不定共產黨會亡於未來廿年。於是乎當時已被神化的老毛急急用上一廂情願的獨突秘技去作抗衡(如果當年運動是有人教路,此人一定被後世列入千古罪人),方法是在全中國行動性地銷毀所有金屬製品。也虧他偉大思想才想得出。先是提出大躍進口號,接著號召全國進行土法煉鋼,不同省市城鄉人民統統被迫放下手頭工作不惜停工罷産而専注投入「大煉罁」運動,所有地方的金屬製成品諸如鐵閘、鐵梯、鐵窗、鐵欄、銅盤,甚至五金用具、古董玩物……等等噏得出之金屬製品冚扮爛拆卸放進「焚鐵爐」,總而言之全中國所有經濟活動、生産戰線、農業耕作……等等一概停頓以支援大煉鋼(不單如此,老毛當年居然還識得神兆機動,早晚不停號召人民敲打發出聲音物件,作用在於除四害、趕蔴雀。說穿了是行動上配合大煉鋼運動)。

    整個程序是:1957年11月13日,由老發起運動而掀起了序幕,《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正式提出「大躍進」口號。1958年5月召開的中共八大二次會議制定了「鼓足幹勁,力爭上遊,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通過了第二個五年計劃,為大躍進正式制定任務和目標,成為發動「大躍進」運動的一次重要會議。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戴河舉行擴大會議,提出1958年鋼的一產量要比1957年增加一倍,達到1,070萬;並且決定在農村普遍建立人民公社……盲目瞎搞的結果使國家陷入無邊無際苦海,死人過千萬以上……失敗結果導致毛澤東被攆了下臺,由劉少奇、鄧小平收拾殘局。在劉鄧採用較寬鬆和有益民生的政策之下,國家得以有幾年小康起色……但是不甘下野的老毛卻制出下三濫陽謀手段發動了所謂文化大革命奪權,結果直接間接死人又過干萬。

    不過話得設回頭,回首當年戊戌犬歲也真是多災多劫一個年頭,年內除了最荒謬的大躍進運動之外計開:反右運動擴大,盲動匣炮轟金門,西藏達賴暴亂……等等,然則當中最萬劫不復禍首是「大躍進」失敗所導致的三年饑荒……一連串天災人禍衰開有頭黑開有路無獨有偶地先後降臨於我國大地,流年的多事和不幸肇始了日後死人無算的所謂「文化大革命」的醞釀。

    2018年又到了一個甲子戊戌歲次,流年運勢雖則未必完全翻版也肯定著半重蹈覆轍,記憶中自1958戊戌年之後每十年戊土天干都有涉及土地、食物和兒童……等等天災人禍發生,最嚴重一次是十年前對上一個戊干年,先有汶川大地震後有毒奶粉事件,查看來年犬歲月柱甲寅朋坐卯刃,木壯剋土而地動山搖,一切難能穩定之因素斷之將頻密接踵而來在所難免,其次政局混亂更是意料之中。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六十年前的人為災難會不會換過一種形式降臨真說不準。唯一可靠是未來尚有九紫火廿年光明文明射住,斷估不似甲子前步入武曲乾運之無助,希望在明天!